記得台灣侍酒師協會所舉辦的第二屆侍酒師比賽裡有一個競賽題目是一份酒單,讓與賽者說出錯誤的地方,其中有一項的答案竟然是該酒莊這年份沒有生產酒! 我想不起是那家酒莊,很有可能是產貴腐甜酒著稱的Château d’Yquem,我查到的資料指出上一世紀因收成葡萄品質不佳而不生產貴腐甜酒的包括19511952196419721974等,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餐廳看到一份酒單上列出Château d’Yquem 1974,就表示不是印錯就是假酒 – 這當然都是該餐廳的侍酒師的失誤。

 

我出國需要長途飛行時很喜歡在機場書局買本小說在飛機上閱讀,最近深夜無聊重讀其中一本英文小說,是Alex Berenson所寫的”The Ghost War”,裡頭有以下這一段: “Sitting in the usual spot, two seats from the head of the table, Li lifted his crystal wineglass and studied the burgundy liquid inside. A Château Lafitte ’92, 10,000 yuan a bottle…”,那裡有問題?

 

已入門的同好應該很容易發現Château Lafitte是波爾多紅酒,怎麼會是”burgundy liquid”Burgundy(布根地)是法國另一個著名產酒區,跟波爾多差很大。還有一個小錯誤,看出來了嗎?

 

 Château Lafite不是Château Lafitte,更正確是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我不是吹毛求疵,至少還有兩家Château Lafitte,一家位於鄰近波爾多的「居宏頌」(Jurançon)產區,另一家則在波爾多裡的次產區「波爾多首丘」(Premières Côtes de Bordeaux2009年起改為Cadillac Côtes de Bordeaux,卡迪亞克丘),如果是Château Lafitte,不管兩家中那一家,價格都不可能是一萬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