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神之雫的情節男女主角盲飲兩款紅酒,女主角覺得第一款至少是1990年以前的老酒,另一款年輕多,認為它大概是1990年代中期的,因此認為是不同年份的同一款葡萄酒。男主角則持不同意見,判定是同一酒莊同年份的酒,結果是男主角猜對,這兩瓶Grand-Puy-Lacoste都是1985年份,酒質的差異是因為「各自被放置在不同的時間支流裡」(翻譯原文) - 看不懂吧? 事實就是第一瓶酒是「用船運送過來,然後輾轉換過很多家店」,第二瓶則「是在酒莊買了之後,搭飛機帶回來的,酒窖直銷葡萄酒」。第一瓶酒「就好像在漫長的人生中歷經滄桑的人一樣,會有一點蒼老的感覺」。

 

十多年前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那是兩瓶1955年的Petrus,在一家餐廳裡與數位同好分享,原本打算一瓶接著一瓶喝,還好其中一位同好建議乾脆兩瓶同時打開,每人兩杯比較品嚐,結果讓大家大吃一驚,其中一瓶明顯已衰老,另一瓶則還很年輕,原來後一瓶是當時有位同好跟英國的酒商購買,剛進口台灣不久,前一瓶則是我一位朋友轉賣給我,進口不知已幾年,至少我知道它曾在台北待過,轉到台東那位朋友手上,最後到我這裡被打開飲用。

 

葡萄酒真的很像人,同一家族的兄弟姐妹都不可能完全相像,就算是雙胞胎,也會有本質上的差異,進而產生人生命運上不同的發展結果,因此同一箱酒裡偶而也會發現酒質略有差異的酒,差異可能更為明顯的就是經過不同的儲藏環境,同一批酒在「在時間支流的速度不一樣」(神之雫用語),也就是說有的酒因不理想的儲藏環境而往前流動得較快,變得較成熟或甚至未老先衰,這應該也算是葡萄酒的宿命吧 – 愛酒同好千萬別忽略了葡萄酒的儲藏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