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南部鄰近地中海的隆格多克-西雍(Languedoc-Roussillon)產酒區所生產的葡萄酒佔了全法國總生產量的1/3原本只是一些低價的日常飲用酒不過近年來有不少的改變出現了一些高品質的酒莊,也逐漸成為法國最熱門的產區之一

葡萄酒專家馬丹(Alain Martin)畢業於蒙彼利埃(Montpellier)大學的釀酒系,28歲時就在蒙彼利埃市成立一家專業的葡萄酒專賣店Les Caves Notre-Dame專門推廣法國南部的酒,2001年另外成立了5家頂級葡萄酒店。除了賣酒外,馬丹也擔任高級餐廳與酒莊的顧問,並且出版葡萄酒雜誌以及開班教育葡萄酒同好。

2001年他買下相中很久的葡萄園,位於蒙彼利埃市以東30公里處,隆格多克丘(Coteaux du Languedoc)法定產區裡(日後會簡化為Languedoc),開始自家釀酒,並以兩位子女的名字合併稱酒莊為Clos Sorian – 大女兒Sophie,小兒子Florian,所種植的葡萄品種為40%格那希(Grenache)以及60%希哈(Syrah),2003是第一個年份酒,產量僅1,300箱。

2008年馬丹把大部份酒莊的股份賣給格拉聶(Florent Granier),並且由格拉聶全權負責釀酒與酒莊管理。格拉聶出生於隆格多克,但之前在波爾多從事釀酒工作,其中包括瑪歌(Margaux)酒區的著名酒莊Château Labegorce。

2003年開始,蒙彼利埃(Montpellier)市裡以及鄰近地區的一些特定葡萄園被統稱為蒙彼利埃沙石地(Grès de Montpellier),屬於隆格多克丘(Coteaux du Languedoc)法定產區中的次產區,本區涵蓋26個鄉社,最靠近地中海,為山坡地形(coteau),沙石地質(grès),酒的生產規定比一般的隆格多克丘來得嚴格,產量也僅佔隆格多克丘總產量的6%強。梭理安酒莊的葡萄園位於Poussan鄉社,而Poussan正是上述26個鄉社之一,因此所生產的酒屬於蒙彼利埃沙石地法定產區。

IMAG0279

 

 

Grès Sorian Grès de Montpellier 2007 (Coteaux du Languedoc)

 

2007年份酒帶有成熟覆盆子、黑莓、灌木叢、胡椒、甜美香料與可可般香氣,入口甜美,單寧紮實,上佳餘味裡呈現額外的尤加利般風味,可再陳年多年。

 

以下兩個年份酒是格拉聶的作品

Grès Sorian Grès de Montpellier 2009 (Coteaux du Languedoc)

55%希哈(Syrah),45%格那希(Grenache),平均樹齡為35歲,帶有野草莓般強烈香氣,入口則呈現甘草、肉桂與烤土司般風味。

 

Grès Sorian Grès de Montpellier 2010 (Coteaux du Languedoc)

55%希哈(Syrah),45%格那希(Grenache),平均樹齡35歲,帶有深色水果般風味,口感濃稠,非常柔順且細緻的單寧,餘味悠長。         

 

  本網站不鼓勵飲酒,僅提供商品資訊,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商品有興趣或疑問可e-mail至flowa@flowawine.com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