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鉅堂】

你喝酒的目的是甚麼?是追求飲酒的過程或是結果?這個問題的另一種問法是喝酒與品酒有何不同?我的答案是喝酒的重點不在於過程,飲者所追求的是結果,即酒精對人體的影響,從微醺,神智不清到酩酊大醉等不同程度的影響,品酒正好相反,品酒者所追求的是過程中所帶給感官的享受,理性的品酒者通常會避免酒精對人體的過度影響,微醺可能已是他們飲酒結果的極限。
 
如果你決定喝酒的目的是為了過程,即享受品酒的樂趣,在各種酒類中葡萄酒應該是最好的選擇,最適於品嚐了,原因並不是它的酒精含量不高 – 一般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在8-15%之間,最常見的則是13%左右,可是如果你用葡萄酒乾杯的話,還是會很快達到結果的。那為何推薦葡萄酒?

我總覺得人類是樂於追求複雜的,太單調的東西很快就會玩膩。舉例來說,流行樂之所以只能流行一短暫時間,就是因為單調,古典樂則是變化複雜而能流傳很久。因此如果你決定要追求品酒的過程,應該希望所品嚐的酒風味變化多吧!葡萄酒正是所有酒類裡風味變化最多,可使你多花點時間在過程中讓感官得到最大的享受。造成葡萄酒風味變化大的因素很多,包括葡萄品種、產區、釀酒者等等,同時葡萄酒裝瓶後仍會在瓶中產生酒質的變化,也就是說在不同時候打開某種葡萄酒去飲用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首先除了要注意品酒的場所沒有異味之外,也要注意你口中是否有殘留食物、香煙、口香糖、牙膏等味道,有的話就先漱漱口或吃一小塊白麵包。 

不同形狀的酒杯絕對會影響到酒的風味,如果開始不想太複雜的話,建議挑選杯身薄(方便觀賞酒色),杯口收縮(聚集香氣),有杯腳(手拿杯腳免得體溫影響酒溫),而且不要太小的玻璃杯(酒倒杯身的1/3後仍然有能散發出正常香氣的酒量),如果要同時比較不同的酒,我最推薦ISO國際標準多用途品酒杯,因為它是國際上通用的品酒杯,紅白酒以及氣泡酒都適用,而且售價不貴。再建議你養成一個習慣 - 在倒酒前先聞一聞杯子看看有沒有異味,特別如果酒杯是從紙盒或木櫃裡拿出來,更要先檢查。

接下來就是實際品嚐步驟,充分利用你的感官,從上到下,即眼睛,鼻子然後嘴巴,去體會酒帶給你的感官享受。首先記得酒不要倒太滿,如果是使用ISO國際標準品酒杯,最適宜倒到杯身最寬處,酒量是50 ml,因而一瓶750 ml的酒可倒15杯。

外觀
檢查酒外觀主要的目的是了解酒的狀況,將酒杯在白背景前傾斜,觀察酒杯邊沿酒的顏色。年輕白酒通常是淺黃色,甚至帶一點綠色,隨?酒齡的增加而顏色趨向金黃色,不過如果該酒在裝瓶前經過橡木桶的熟成,在年輕時可能顏色就比較深,再老酒就呈現橘棕色。年輕紅酒則是紫紅色,然後往磚紅,橘棕色演變。任何年輕的酒呈現無光澤的深棕色的話,非常有可能已變質。

氣味
鼻子能分辨的氣味比嘴巴多很多,因此在品酒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很重 – 除了判斷氣味正常與否,更是品酒感官享受最重要的來源。不要搖動杯子,鼻子伸入杯子深深聞一下,先得到第一個印象,然後旋轉晃動杯子,再聞聞看是否有額外的氣味;首先發現有否不正常的氣味,如不良軟木塞所造成的霉味,酒變質後的醋味等等。接?評判香氣的品質,包括濃郁度與複雜度,比較困難的是具體形容出不同的香氣。葡萄酒的香氣變化複雜,從各種水果、鮮花、香料到皮革、礦物質都有可能,如要提昇你的功力,從此必須常用你的鼻子去增加氣味的資料庫。
 
口感

酒入口後必須讓酒接觸到各個部位,因為不同部位對於特定味道或感覺的靈敏度不一樣,也就是說必須讓酒在口中漱一漱或咀嚼一番。
(一) 甜度
舌尖對甜味最敏感。大部分葡萄酒都幾乎沒有甜味,不過有些使用很成熟葡萄釀造,酒精含量高(13%以上)的紅酒可能會讓你有甜的感覺,但實事上並沒有糖分。
(二) 酸度
 酸度對葡萄酒很重要,因為它讓酒爽口有變化,而且對於搭配食物來說,酸可以去除油膩感,通常白酒的酸度比紅酒來得明顯,重要性也較高(請看單寧部分)。甜酒更需要酸度,光甜味沒有酸度就會膩口。舌頭兩側對酸最敏感。
(三) 單寧
 造成澀的感覺的單寧主要來自葡萄皮,白酒在釀造時很少連皮發酵,因此單寧的感覺較不明顯;因為紅色素也在皮裡,釀造紅酒必須連皮發酵,因而紅酒多多少少都含有單寧,事實上紅酒裡單寧的澀感與白酒的酸度一樣是酒的支撐架構,如同人的骨骼。單寧過多會有苦的味道,苦味在舌根較明顯,澀感則在牙齦部位。
(四) 濃稠度
 酒的口感輕與重,是酒中風味成分(如果味)、酒精以及糖分等的綜合影響所造成,濃稠度如同人的胖瘦,配合上面所提過的骨骼,就可以用類似人的體格來形容酒的型態以及下文會提到的"均衡感"。另外要注意的是所謂的"風味",指的是口中的味道加上香氣 – 酒在口中所產生的香氣會經由後頭一個通道到達嗅覺,感冒鼻塞時吃東西"沒甚麼味道"就是因為這個通道堵塞了。不少人在品酒時用嘴吸氣讓酒在口中攪動,目的就是希望增加香氣的揮發。
(五) 餘味
 建議你在品酒場合時讓酒在口中咀嚼,充分體會酒的風味後,請把酒吐掉,因為如果同時品嘗多種酒,每種都喝下去,酒精的作用通常會影響到品酒能力,正式的品酒場合都應該準備"吐桶"讓你把酒吐掉,這是合乎禮義的。不管你把酒喝下去或吐掉,殘留在口中的味道就是餘味,高品質的酒餘味複雜且悠長。

結論
品嚐完酒後的結論有兩個:
(一) 你喜不喜歡它,多喜歡或多不喜歡,為何? 這是比較主觀的結論,隨品嚐經驗的增加,應該對某類型酒的喜愛會有所改變,例如現在喜歡甜酒,可能以後會喜歡不甜的。
(二) 對酒品質的評定,最基本的問題是本酒是否具有該產區或該型態酒應有的風味,這項評定需超越個人的喜好,例如你可能不喜歡酸味,但不能因為這顆檸檬很酸而否定它。另外也需要有對某種酒有足夠的認識與品嚐經驗 – 你得知道檸檬的特點就是酸,也吃過不同品質的檸檬才有評定的基準。
 
對酒的評定,除了是否具有該有的風味,另外就是用以下的標準去分辨品質的高低:
(一) 均衡感
前文提過紅白酒的骨骼分別是澀度與酸度,果味與糖分等則是"肉",骨骼與肉需相互均衡,較好的酒就如同一位體格比率均衡的人,過瘦或過胖都要扣分。
(二) 餘味
高品質的酒的餘味也會可口、均衡且悠長,反之不是餘味過短就是有不佳的餘味。
(三) 濃郁度
過於稀薄的風味固然是品質不高的酒,過於濃郁也不一定顯現品質,因為會破壞酒的均衡感;另外有時也得注意酒的型態 – 本來就是清淡型態的酒不能要求它風味濃郁。
(四) 複雜度
正如前面提過我們是樂於追求複雜,普級酒的風味簡單,所謂的佳釀一定擁有複雜的風味
(五) 特色
普級酒的風味可源自於任何產區以及任何葡萄品種,佳釀則通常反映出葡萄品種以及產區的特色,其中產區甚至可以小到一個特定的葡萄園,這個觀念以後會再探討。

  本網站不鼓勵飲酒,僅提供商品資訊,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商品有興趣或疑問可e-mail至flowa@flowawine.com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