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酒生涯前段包括了一小段與朋友合夥開Pub的經驗,雖然沒學過調酒,也不時得站在吧檯後面看著雞尾酒調酒指南去調製客人點的酒,吧檯前形形色色的醉客也見識過不少,本來想寫一本名為「吧檯之前」的書,記錄那些醉客的故事,雖然書沒寫成,但所見所聞早已成為我後來喝酒的警惕。

十多年前有位已逝世的葡萄酒業前輩經常在他所舉辦的美酒餐會前都會先來一場音樂會,有一回同桌的一位酒友知道我也是酒商,馬上有點譏諷的說我應該酒量很好,於是不停的敬酒,我當然能閃就閃,反而他自己喝了不少,結果在音樂會開始時這位仁兄已趴在桌上,只差沒有打呼,從此除了更讓我警惕外,也想出一句「名言」 - 乾杯一條龍,醉倒一條蟲!

 

最近到A君開的餐廳吃飯,與A君接觸過幾回覺得他人很好,餐廳環境也頗有味道,於是約了剛好也在附近的B君來認識一下A君,B君可能講了一些A君覺得不太高興的話,開始還沒有怎樣,隨著A君講到過去一些不愉快的往事,加上生啤酒一杯接一杯地喝下去後,A君就一直針對B君起初講過的話發脾氣,最後甚至講出近乎污辱的話,B君頗有風度的離去,留下我很尷尬的去收拾殘局。

我不知A君第二天清醒後會有何種感覺,但我很期待他會跟我略表歉意,更大方的應該邀B君再去餐廳,畢竟我們都是客人,否則我應該不會再去他那裡,也從此失去這位新交的朋友。

以上這些經驗給我的警惕就是喝酒是要追求愉悅,要適可而止,微醺是最高享受,除非你的酒品很好,不會因酒醉而誤事,造成自己的傷害以及別人的困擾,如果你常「追酒」,非要喝醉才停止,除了經常提醒自己要節制外,更要慎選酒友 – 一直敬你酒甚至要你乾杯的絕對不是益友,應該要避而遠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