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葡萄酒的世界裡有一些家喻戶曉的人士,在台灣比較熟悉且排第一位的應該是Robert Parker,他是美國人,但專長的並是美國葡萄酒,讓他成名的應該是波爾多酒。在其他產酒國家裡,可能會找到某位專家就是該國產品的最高權威,如果我們想了解該產酒國的葡萄酒,他的評論應該最具指標性,在澳洲James Halliday是其中一位佼佼者,而在紐西蘭則非Bob Campbell莫屬。

 

2013102-3在香港參加了兩天的紐西蘭葡萄酒第二級專業課程(The New Zealand Wine Certification Programme Level 2),考試及格後就可申請成為紐西蘭葡萄酒教育大使,絕大部份的學員都是香港居民,從台灣專程去的只有另外一位陳老師與我兩人,主講者正是Bob Campbell可能是我年紀已大,體力不行了,沒辦法支撐長時間聽課,再加上Bob重感冒,聲音很小,聽課時覺得非常吃力,香港的學員在7號才考試,我們因要趕回台灣,4號就特別為我們舉辦考試,只有一晚的溫習準備,應該是考得不好,因為到現在還沒收到證書,顯然不及格。

 

很巧的是整整兩年後的102日在台北有一場紐西蘭葡萄酒的大師講堂,主講的大師也是Bob Campbell,講習裡品嚐了9款紐西蘭不同產區的Pinot Noir紅酒,各有特色,讓我更確定沒資格當葡萄酒專家 – 葡萄酒的世界實在是太廣闊,要對各個酒區都精專不知要花多少時間與金錢。幾天後剛好跟一位有志要成為葡萄酒老師的年輕人聊天,他曾留學義大利,但最喜愛的卻不是義大利酒,但我還是建議他先專攻義大利葡萄酒,先以懂義大利文的優勢,多跑義大利酒區,先成為這領域的專家,總比自認甚麼酒都懂,事實上都是從書本學來的知識的「專家」較不會心虛。

 

Bob Campbell是目前全世界不到400位葡萄酒大師(MWMaster of Wine)之一,要成為MW一定得花不少時間準備學科與不少金錢去充實術科,省點錢的方法就是在葡萄酒相關業界服務,如在代理較多酒的專業酒商上班或成為藏酒較多餐廳的侍酒師(Sommelier),如此才有機會經常接觸與品嚐到葡萄酒,以往MW只限酒業人士報考也應該是基於相同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