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透過一位朋友去賣一批酒,他跟他的友人介紹,對方要求我拍一些有關那款酒的照片,包括前標與後標,以及瓶口的封籤等,這些要求我都接受並拍了傳給他,可是接著他要我拍瓶底,我立即的反應是拒絕。做為一名酒販,應該拍給他的,不過內心的小小專業堅持讓我失去這單生意 – 可能這不是肇因,因為也有可能是價格的因素,但我沒傳瓶底的照片後就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了。

 

客戶要瓶底的照片,我的猜想是他想看看瓶底是否很深,事實上我也曾碰過客戶用瓶底與酒瓶的份量去判斷酒的高檔與否,很深的「屁股」,很重的酒瓶就是好酒,也有人認定長瓶塞的一定是好酒,金屬旋轉蓋(簡稱旋蓋)則是一般酒。有機會跟這些客戶解釋的話我會這麼說:「的確有好酒是裝在深屁股的重酒瓶裡,而且使用很長的軟木塞,但深屁股重酒瓶且長瓶塞的不見得一定就是好酒」,原因很簡單,酒瓶的包裝多花一點點成本就可以獲得一般認為是高檔的外形,與酒的品質完成沒有關係,換句話說,我把普通酒裝在高檔的酒瓶裡,並使用長瓶塞,那瓶酒就自動變成佳釀嗎?

 

瓶塞的目的是隔絕空氣,不讓它進入接觸到酒,因為瓶塞有彈性,用比瓶口大的軟木塞塞入隔絕空氣的效果好,所以軟木塞被使用多年,可是一不小心瓶塞會受到污染而讓酒產生霉味(稱為corked/corky)corked的酒比例據稱高達5-7%,我就不時會碰到,與其讓酒因軟木塞的問題而變質,當然要改用其他替代品,近年來越來越盛行的旋蓋正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使用旋蓋不是因為省錢(成本比普通的軟木塞貴)也不是為了環保,目的就是為了避免corked的酒更重要的是使用旋蓋的不一定就是廉價低質酒,就像之前所提到使用長瓶塞的不一定就是高檔酒的意思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