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雫這套日本漫畫應該快接近尾聲,因為所謂的12使徒酒都已揭曉,剩下的就是最頂級的「神之雫」酒。這套漫畫是頗值得一看,因為兩位作者雖然不是葡萄酒專業人士,所以裡頭偶有錯誤的地方(也有可能是翻譯錯誤),但這對姊弟是愛酒同好,描繪出的也就是愛酒人士的心聲與感受,有關他們的品酒經歷可看他們出版的葡萄酒日記。

 

偶而重看神之雫」,在第二集裡有一段描述喝Mouton 2000的經過,當時售價超過日幣壹拾貳萬元的本酒打開後並不像預期中那樣好喝,因而被形容成「虐殺胎兒」。從該書的版權頁得知出版時間是2005年,也就是說2000年份酒在瓶中陳年5年後就被打開飲用,「就像把還沒足月的嬰孩硬拉出來…喝下第一口的一瞬間就會覺得這麼做太殘酷了…」,這觀念我是有點不敢苟同。作者的意見是想建議頂級波爾多的「長命型酒」應該不要在酒太年輕時就打開飲用,可是我覺得應該有一個前題 – 如果你沒喝過該酒年輕時的感覺,為何不能打開一瓶感受一下? 我的意見當然也反應了一個對我們這些錢包不深的同好有點殘酷的事實 – 這類酒至少要買6瓶,才能在不同階段開酒來享受它的風味發展,這需要多少銀子就不用多說。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只能像我一直在推廣並施行的辦法,即找同好分攤費用。最近剛好與其他六位同好分享了一瓶Mouton 2000,打開時有點被嚇到,因為顏色有點成熟的橘紅色,照理僅15歲的酒應該還年輕。開始品嚐時風味也不突出,因為每人只分配到一杯,各人就搖晃酒杯去醒酒,經過一段時間後複雜的風味慢慢發展出來,還是具有頂級波爾多紅酒的風範與架勢。我的結論是這瓶酒可能在儲藏上有點小問題,但Mouton 2000仍然屬於一款上佳年份的佳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