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香檳的知識講了多年,最近發現也有不了解的事,還好近年來只跟剛入門同好推廣葡萄酒,而非講授專業課程,不了解的應該屬於更專業的部份,在入門階段沒有提到還算不是大錯誤。

香檳跟其他法國產酒區一樣是所謂的「法定產區」(AOC),因此除了釀酒葡萄必須種植在特定區域(稱為香檳區)內,所使用的葡萄品種也必須是法律所規定的,一直都跟學生說有三種,即白葡萄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以及兩種紅葡萄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但事實上還有其他法律允許的葡萄品種。

最近參加一家進口商新品牌香檳的登台發表會,這家香檳廠「塔隆」(Tarlant)的系列產品裡有一款稱為”BAM”的香檳就是使用其他三種葡萄品種所釀造,即「白皮諾」(Pinot Blanc),「阿邦內」(Arbanne)以及「小梅斯莉」(Petit Meslier),由於這三種品種都是白的,所以也標示為「白中白」(Blanc de Blancs)(只使用白葡萄品種釀造的白香檳),其中白皮諾知道的同好應該不少,但後兩種就很稀罕。三種品種的第一個字母組成BAM,另一個組合則是目前掌管酒莊的第12代兄妹的名字,Benoît And Melanie

這款售價不低的NV(Non Vintage無年份)香檳第一回品嚐的感覺是帶有清新花香,口感略顯淡雅,下回用在玫瑰人生餐會裡再好好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