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主辦陳年老酒品嚐會了。能陳年的佳釀以俗稱的五大酒莊最為著名,事實上我一直都認為只飲用年輕的五大酒莊酒並不能充分領略到他們的全貌,也就是並沒有充分體會到他們能帶給我們的感官享受;真正愛酒的同好至少都得喝過陳年老酒,才能決定個人的喜愛 - 如果還是喜愛年輕的五大酒莊,可連儲酒設施都省了,買後在短時間內就把它們喝掉。能陳年的老酒必定不便宜,對我來說品酒不是為了求醉,只是為了增加經驗與感官享受,因此一杯與一瓶的結果都是一樣的,何必花一瓶酒的費用呢?況且只有一兩人品嘗好酒的樂趣能有多大?費點心思主辦一場品嚐會,找一些同好一起參與,除了能分攤費用之外,更能交流品酒經驗,豈不是一舉兩得嗎!

最近所辦的老酒品嚐會主角是三瓶波爾多紅酒,分屬五大酒莊其中兩家,Chateau Mouton-Rothschild 1966與1955年,以及Chateau Latour1955(因此稱之為5566品嚐會),真正的重點則是兩瓶1955年份酒,原因很簡單,除了1955年份酒國外專家的評價較高之外,更重要的是本人正是「55年次」,與它們同壽,正要邁入半百!事實上當天與會者也有一位半百畫家(註)為了相同理由而參加。由於葡萄酒通常都有年份標示,找尋有意義的特定年份酒也成了品嚐葡萄酒的額外樂趣之一。

其他8位同好在享受完主菜後帶著無比期待的心情看我把酒打開。老酒的軟木塞通常已經很脆弱,容易被開斷;果然其中的一瓶塞子開斷了,最後只能把剩下的一小節軟木塞推往酒瓶裡塞。三瓶酒是我在三天前就先送到餐廳去讓它們直立,以便老酒應有的沉澱物沉澱在瓶底。開瓶後將酒倒入濾酒瓶(任何玻璃容器都行)去,讓沉澱物(包括斷掉的塞子)留在酒瓶中,再將濾酒瓶中清澈的酒平均分配給各與會者 - 三瓶酒總價新台幣拾萬元整,扣掉沉澱物總容量2000cc,平均每cc約50元,還是平均分配較沒爭議!

 

首先品嚐的是Mouton 1966,呈現出來的棕色顯露了它的高齡,馬上從杯中上揚的香氣頗高雅細緻,入口帶有陳年老酒類似甜味的醇味,可惜餘味不長,更要扣分的是不到半個小時候香氣與口感都消退,應該是已年華老去的酒。有人常建議葡萄酒(特別是紅酒)最好在開瓶後讓它呼吸或醒酒(即與空氣接觸)一段時間後才飲用,如果是這瓶1966 Mouton,豈不是只感受到後段最不好的表現?因此我建議沒有喝過的酒最好從一開瓶就慢慢品嚐,體會它隨著接觸空氣時間的增長而呈現的變化,如果是會變得更好,下回在品嚐同樣的酒時就不妨先開瓶醒酒-不過別忘了把酒倒入與空氣接觸面積較大的濾酒瓶(因而有人稱之為醒酒瓶),或乾脆倒入較大的酒杯去,醒酒的效果會比讓酒留在酒瓶裡好多了。

1955 Mouton 的顏色比1966的來得深濃且年輕,顯示為較優年份的產品。香氣也很奔放、濃郁,入口仍有甜美果味,不過餘味略顯單寧過高,再陳年會更好嗎?有機會頗想再品嚐一次。1955 Latour的顏色也很深濃年輕,不過開始時香氣較封閉,可是時間久了複雜誘人的香氣顯現,入口濃郁醇美的果味更是令人難忘,整體口感也比 Mouton來得出色,絕對是一瓶能再陳多年的頂級佳釀。印證之前品嚐過1970、1961、1928年份Latour 的經驗,讓我更確定對Latour老酒的喜愛,以及它的陳年潛力的肯定。

 

你如果有機會喝到上述三款紅酒,說不定感受與我所描述的不同,那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老酒這麼多年的陳年過程與儲存狀況絕對會影響到酒質的變化。記得有一回品嚐Chateau Petrus 1955 ,一共有兩瓶酒,由於它們的來源不一樣,於是決定每人各倒兩杯酒。結果比較之下兩瓶宛如不同的酒,其中一瓶直接剛從美國進口的Petrus 仍頗年輕,另一瓶已在台灣顛沛流離多年的則現老態。想收藏佳釀的同好真的要非常注意你的儲酒環境!

 

                                                                                  

 

: 這位畫家于彭於20141013逝世,他只年長我4天,我曾跟他學習過兩回內功,因沒恆心而放棄,特把本文再刊登出來以紀念這位師父兼老友。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