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法國布根地(Burgundy)酒區的伯恩丘(Côte de Beaune)次產區裡的莎維妮堡(Château de Savigny-lès-Beaune)是一座建於1340年的真正城堡式雄偉建築物,部份建築物則是建於17世紀初期,面積有12公頃大,經過多次易主,最後於1979年被Pont家族所購買,除了擁有30公頃分佈在7個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的園地外,城堡裡也陳列了80架各國的戰鬥機,250台各個品牌,自1902到1960年間生產的重型機車,30部義大利Abarth跑車,2,500隻模型飛機,20台消防車以及30部葡萄園農耕機等,成為一間很值得參觀的獨特博物館。酒窖則位於城堡的地下,這個建於14至17世紀間的酒窖非常適宜讓擺在橡木桶中的葡萄酒在裡頭穩定熟成。

2009年起莎維妮堡將葡萄園的管理以及葡萄酒的釀造都交給安德烈(Corton André)酒莊全權負責,2012年Corton André甚至買下莎維妮堡部份的葡萄園。Corton André屬於法國Ballande集團的一員,該集團另外擁有位於波爾多瑪歌(Margaux)法定產區著名的Château Prieuré-Lichine。2003年當時20多歲的年輕女釀酒師魯蒂凡(Ludivine Griveau)被聘總管Corton André的釀酒工作,從此酒莊的產品越來越出色,以下四款莎維妮堡100%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品種釀造的佳釀就是魯蒂凡女士的傑作。

 

Château de Savigny Monthélie 1er Cru “Les Duresses” 2009

 

伯恩丘(Côte de Beaune)裡最重要的市鎮就是伯恩(Beaune),離開伯恩往西南方走,第一個到達的村莊是玻瑪(Pommard),下一個則是渥爾內(Volnay),隔壁就是蒙蝶利(Monthélie),本酒即產於蒙蝶利其中一個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都黑斯」(Les Duresses),帶有黑莓、紫羅蘭、肉桂與薑餅麵包般複雜香氣,入口單寧柔順,呈現香料、摩卡咖啡與黑色水果般風味。

 

 

 

Château de Savigny Volnay 1er Cru “Les Mitans” 2009

 

本酒產於渥爾內(Volnay)其中一個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密棟」(Les Mitans)。渥爾內的紅酒通常較女性化,偏向優雅細緻的香氣與口感,呈現紫羅蘭與漿果(覆盆子和黑莓)般風味,單寧也通常較柔軟。

 

 

 

Château de Savigny Pommard 1er Cru “Les Rugiens” 2009

 

本酒產於玻瑪(Pommard)其中一個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乎吉安」(Les Rugiens)。玻瑪的紅酒是最為強勁且高單寧含量的布根地酒之一,顏色通常較深濃,呈現黑醋栗、麝香、野味(野兔)般風味,口感紮實,可陳年多年。

 

Château de Savigny Pommard 1er Cru “Les Rugiens” 2010

帶有紫羅蘭、覆盆子、藍莓與紅醋栗般香氣,夾雜著一些香草以及薑餅麵包味,入口單寧紮實,但圓潤均衡,酸度爽口。

  本網站不鼓勵飲酒,僅提供商品資訊,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商品有興趣或疑問可e-mail至flowa@flowawine.com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