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法國時間清晨六點,台北應該是正中午了,可是這裡仍然一片漆黑。車子從Tayac往波爾多機場方向走,一路上幾乎都看得到又大又圓的月亮在前方引路,因為車子是從東往西走,而那天又正好是中秋節,所以才有一輪外國明月為我送行。

 

回溯到約一年前,友人Henry給我6瓶2006年份波爾多紅酒去試,陸續試了4瓶後都覺得餘味過於澀而有咬口的感覺,已決定放棄不會進口。2011年5月有一趟法國南部之行,Henry聽到消息問我是否想再試一試那款酒,結果Chateau Franc- Cardinal的主人Sophie女士從波爾多開了數個小時的車子去到我住宿的另一家酒莊會面,並且試了2006-2010年份酒,其中2006的餘味變得較柔順。當晚聊天才聽說Sophie的先生Philip在年初因車禍喪生,保險理賠有問題而財務吃緊,急需資金周轉,希望我能幫忙把一些酒賣進台灣。回台後找了兩位同好出資,引進了150箱2006以及2007年份的Chateau Franc-Cardinal。

 

9月初,有幾位朋友要到波爾多去玩並參與葡萄的採收,我原本有安排一團義大利酒區之旅,因人數不足而取消,因此決定參加朋友的行程改去波爾多,並住在Sophie的酒莊。所謂的酒莊(chateau),有的固然很豪華像座城堡,但大部份是一間簡單的建築物,Franc-Cardinal就是如此,兩層樓的建築物,一樓客廳與廚房以外僅有的一間房間就讓我住了5個夜晚。


 

Franc-Cardinal酒莊位於波爾多(Bordeaux)產區的右岸,離波爾多市東北方約50公里,聖愛美濃(Saint-Emilion)的西邊約10公里處,一個名為Bordeaux Cotes de Francs(最近改為Francs Cotes de Bordeaux)的法定產區內。2009年波爾多的4個次產區聯合成立了一個新的法定產區”Cotes de Bordeaux”(波爾多丘),並改名如下:

 

Premieres Cotes de Blaye               改為        Blaye Cotes de Bordeaux     (布拉伊丘)

 

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                      Cadillac Cotes de Bordeaux   (卡迪亞克丘)

 

Cotes de Castillon                                           Castillon Cotes de Bordeaux   (卡斯提雍丘)

 

Bordeaux Cotes de Francs                             Francs Cotes de Bordeaux    (弗朗丘)

 

 顧名思義這四個產區多屬山丘地勢,排水良好,日照充足,而且也是波爾多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四個產區各有特色,但也可以使用這4個產區的酒調配而成,但法定產區就只能標示為Cotes de Bordeaux。Cotes de Bordeaux的產量佔波爾多總產量的14%,其中紅酒佔97%,主要葡萄品種為梅洛(Merlot),白葡萄品種則是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1,500位葡萄酒農,種植面積達12,600公頃。 

 Chateau Franc-Cardinal共擁有三塊園地,其中兩塊在酒莊鄰近,住在酒莊期間幾乎每天都在葡萄園裡溜搭,順手採摘快成熟的葡萄吃。幾年前本酒莊已開始逐漸轉向有機農法,與其他鄰近不是有機的葡萄園比較起來,頗明顯看得出來在泥土與果實的狀況都有不同的表現,其中又以第三塊園地的狀況最佳,理論上應該分開釀造,獨立成為一批精選酒(Reserve或Special Cuvee),但礙於財務吃緊,只能留待日後再考慮如此做。


 

2007年份酒     

 較淡雅,一開瓶香氣就外揚,口感均衡,已達適飲巔峰,很適合剛接觸波爾多紅酒的同好,單獨飲用或搭配較清淡的肉類食物,  

搭配海鮮  類應該也不會衝突。

 單價: $900.-

 

2008年份酒          

Sophie最喜歡本年份酒,風味較為封閉且紮實。在酒莊時曾醒酒一天後飲用,才略顯風味,應該需要再一兩年陳年時間。

帶有櫻桃、黑莓、梅乾與煙燻般香味,入口強勁圓潤,單寧細緻成熟, 風味均衡,微酸度將餘味中的果味呈現出來,可再陳年5年以上    

(2011年波爾多葡萄酒競賽Concours de Bordeaux銀牌獎)    

單價: $1,100.-

 

2009年份酒

在波爾多期間也到過幾家小酒莊品嚐各家的2009年份酒,普遍都有超高水準,果味濃郁,架構紮實,但相對的也都提高售價,差別僅是幅度而已。

帶有草莓、覆盆子、藍莓、香草與肉桂般香氣,入口架構十足,甜美,單寧成熟細緻,草莓蜜餞般餘味,可再陳年5年以上

(2012年美國最佳法國葡萄酒競賽Challenge to the Best French Wines for the USA銀牌獎)

單價: $1,100.-

      IMAG0274               IMAG0277  

 

以上酒款年份酒已剩不多2010年份酒剛進口,酒質更出色,特價讓同好品嚐

   

  本網站不鼓勵飲酒,僅提供商品資訊,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商品有興趣或疑問可e-mail至flowa@flowawine.com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