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鉅堂】

我一直認為餐廳在協助推廣葡萄酒方面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大多數的葡萄酒都適於佐餐,美食與美酒搭配相得益彰,銷售美食的餐廳能不同時推廣葡萄酒,以便提升客人的用餐享受嗎?!餐廳可能已提供葡萄酒,客人不見得一定會點酒,其中原因可能是客人還沒有用葡萄酒配餐的習慣 – 餐廳應該趁機教育客人有關餐酒搭配的額外享受。客人不點酒也有可能是因為餐廳的酒賣得太貴,或是酒單裡選擇不多或是不夠吸引人,這當然是餐廳該檢討的地方。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則是只有一兩位客人的情況,點一瓶酒可能會喝不完,乾脆不點,要解決這個問題,餐廳通常會提供單杯酒,稱為”House Wine”或”House Pouring”。
 
餐廳銷售單杯酒常見的缺失是選擇更少,通常只有兩到四款,而且售價過高(餐廳的毛利抓得很高),這些缺失都是源自於葡萄酒一個本質上的弱點,那就是大部分的葡萄酒開瓶後保存時間不長,一兩天後多會開始變質,如果點用的客人不多,餐廳自然不敢提供很多選擇,而且擔心萬一開瓶後酒變質前只賣出一兩杯,售價因而會訂得很高以減低可能的損失。

Tutto Bello是公認台北最好的義大利餐廳之一,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所提供的House Pouring竟然有17款,每杯185ml(即一瓶750ml容量的酒可倒4杯),其中香檳有一款,白酒七款,紅酒八款以及甜白酒一款,另外在紅白酒部份還可以以半公升(500ml)的carafe(玻璃小酒瓶)供應,這種酒單不但很方便人數不多的客人,也可以讓愛酒者同時品嘗到不同風味的酒。撇開酒單的售價不探討,讓我感到好奇的是酒開瓶後如何保存(能維持酒的品質達幾天),耗損率(酒變質後不再出售)有多高,更重要是餐廳在酒的銷售上有賺到錢嗎?我很希望Tutto Bell賺到錢,才能繼續提供類似的單杯酒單,也相信他們應該會對以下介紹的單杯酒供酒設備有興趣。

東京表參道的表參道之丘(Omotesando Hills)是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作品,在該棟建築物的B3有一家葡萄酒專賣店,裡頭陳列了9台義大利製的enomatic單杯酒供酒機,每台機裡有8款酒,顧客必須花500日元購買一張儲值晶片卡,然後再隨意付款儲值後就可以到供酒機去插入晶片卡點用單杯酒。供酒機內的酒可以三種不同的容量(不同的售價)供應,另外店內也銷售簡餐。有72款酒讓你選擇,你也可以同時點用兩三款酒加以比較品嚐,真會讓愛酒者流連忘返。 
   
國內的葡萄酒同好如果有去東京,當然一定要去看看這家店,可是事實上這種設備在台灣也已上市。今年初在微風B2開幕的Dean & Deluca超市裡就有一台單杯酒供酒機,不過不是義大利品牌,而是生產控溫酒櫃著稱的法國品牌EuroCave,稱為Vin au Verre。這台設備並不是使用晶片卡,必須手動去控制出酒量。上述的義大利enomatic設備最近也被國內一家資深葡萄酒進口商"七銘"取得代理權,並且在忠孝東路5段捷運永春站附近開店,經營的型態頗類似東京,即使用儲值晶片卡點用單杯酒,也有供應簡餐,據稱以後還會在店內主辦葡萄酒講習活動。
 
不管是EuroCave或enomatic,都宣稱可保存酒達2-3週,唯一的缺點是售價數十萬一台,可能會影響它的普遍性。

  本網站不鼓勵飲酒,僅提供商品資訊,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商品有興趣或疑問可e-mail至flowa@flowawine.com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鉅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